早产儿细护理

2008-12-24 17:34:25 来源:

   早产儿或称未成熟儿,是指胎龄18周以上未满37周(小于259天),体重1000―2500克以下的活产新生儿。早产儿各器官、系统发育都未成熟,免疫功能及生活能力均较正常胎儿差,容易患病。精心的护理是预防新生儿疾病、保证其健康成长的重要环节;早产儿的家长应该注意以下几点:

  一、精心喂养早产儿以母乳喂养为佳,因为母乳很符合早产儿的需要,母乳中的蛋白质以乳蛋白为主,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,容易吸收;糖类以乳糖为主,钙、磷比例适合,有利于钙磷吸收。母乳还能增强胃肠道的抵抗力,从而减少疾病的发生。如果无母乳或母乳不足,可考虑补充专用早产儿的配方奶粉。早产儿吸吮能力差,吞咽功能不全,容易发生呛奶,加上胃容量小,消化功能差,极易溢奶,所以要采取少量多餐的哺乳方法。

  二、注意保暖新生儿对外界温度变化适应能力差,过冷过热都容易生病,小儿居室温度应保持在24―28摄氏度,昼夜温度差不宜太大,还应该注意衣被的增减。较好的指标是观察小儿的体温,如能使其保持在36―37摄氏度(腋下)就比较理想。现在巴西卫生部正推广使用“袋鼠法”以维持早产体重较轻婴儿的体温也取得良好的效果。

  三、预防感染新生儿卧室应尽量减少人数,谢绝或减少探视;室内保持空气新鲜,定时开窗换气。接触和护理小儿前应认真洗手。注意保持宝宝的皮肤清洁,大便后用温水清洗臀部,并涂上鞣酸软膏。平时经常给宝宝洗澡,尤其要注意腋窝、大腿等皱褶处皮肤的清洗和干燥,保持脐部清洁和干燥,沐浴后可用75%酒精消毒,另外婴儿用的奶瓶、衣服、尿布等物要注意消毒,每周可用艾条或醋熏蒸空气消毒。

  四、学会家庭婴儿抚触,对宝宝的身体和智力发展更有帮助,并且可以增进亲子交流。

  五、细心观察宝宝的情况,若发现以下异常,及时与医师联系并治疗。

  1、体温下降至35摄氏度或上升到38摄氏度以上,采取相应升温或降温措施后,仍没有效果者;

  2、咳嗽,吐白沫,呼吸急促时;3、吃奶骤减,脸色蜡黄,哭声很弱时;4、突然发生腹胀时;5、发生痉挛、抽搐时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