宝宝早产了!如何护理?

2008-12-24 17:34:26 来源:

    早产儿指胎龄未满37周的婴儿。胎龄小样儿指出生体重与该胎龄应有体重相比,低于平均值二个标准差以下或比应有平均体重低20%以下的婴儿。如在孕37周后体重不足2500克时也为胎龄小样儿,但一般称之为足月低体重儿。

  早产儿由于组织器官发育不成熟,功能不全,生活能力差,抵抗力低,因此要加强对早产儿的护理。

  早产品儿出院回家后,首先要保温。早产儿居住的室温一般应保持在24~26度,湿度保持在55%~65%。

  其次,由于早产儿免疫功能低下,易感染,因此要积极预防感染。家中有呼吸道、皮肤、消化道感染者不要进入早产儿的房间,以防交叉感染。

  母乳是早产儿的优选食品。因母乳中所含蛋白质、脂肪、糖的比例适当,富含必须氨基酸,尤其是早产儿所必须的胱氨酸、牛磺酸较高,而对中枢神经系统有不良作用的苯丙氨酸和酷氨酸较低。

  早产儿体重越小,胃容量小,故应采用多次少量喂养的方法,缩短间隔时间。研究发现,早产儿比足月儿生长发育快,一般到2岁时体重、身长可与同年龄的足月近似,个别体重过低者,迟到4岁才能相近。

  早产儿住院期间依赖医护人员及特殊的医疗器材照顾,不需父母费心,但出院后的一切养护责任必须由父母承担,因此建议父母应具备以下物品:

  1.预备必须的装备:如氧气袋(瓶)、抽痰管、喂食管及喂食空针等。

  2.熟练胸背部的拍痰:这对肺、气管发育不佳的早产儿是有利的。

  3.喂食量:刚出院回到家的宝宝,头两三天内,其每餐的喂食量先维持在医院时的原量不必增加,待适应家里的环境后再逐渐加量,因为环境的变迁对婴儿的影响是蛮大的,尤其是胃肠的功能。

  4.喂食方式:一般采用餐多量少及间断式的喂食方式。每喝奶一分钟,便将奶瓶抽出口腔,让宝宝能平顺呼吸约十分钟,然后再继续喂食,如此间断式的喂食,可减少吐奶发生或呼吸上的压迫。

  5.喂食特殊配方的奶粉(如早产儿奶粉):可以促进消化及增加营养吸收,对早产儿的生长有益。

  6.维持适宜室温:早产儿对环境的温度和变迁一样敏感,所以要注意体温的保持及温度的恒定性,以免调适不佳而致病。

  7.定期回医院追踪检查及治疗:如视听力、黄疸、心肺、胃肠消化、大脑超声波、营养咨询及接受预防注射等。

  8.与医师保持联系,以便随时咨询:原来负责照顾宝宝的医师对其状况有详尽的了解,在处置上比较得心应手;如果换别的医师,对宝宝是不利的。

  9.熟练婴幼儿急救术:如吐(呛)奶、抽搐、肤色发绀时的紧急处理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